hiragana_01_a.png.png在台灣有些人常常問我日文的問題。
我基本上願意回答。(如果我能回答的話・・)

五十音

一開始學日文的人還是先學好五十音比較好,這個可能對外國人來說很麻煩。
我們外國人一開始在台灣學「ㄅㄆㄇㄈ」一樣。

而且,其是「五十音」這個名字有問題的。
會讓人覺得只背起來五十個音就好。
對不起・・那是騙人的

這就是所謂的五十音。
キャプチャ

※1873年的版本。現在有些字幾乎沒在用。
680px-Tuzurizi12.jpg

看起來沒有很多嗎?

不過・・還有「濁音」、「半濁音」、「拗音」、「促音」、「長音」等等。
同數量的片假名。最好羅馬字也要學 (用電腦的時會方便)。
・・連我覺得好多呀。

有些人覺得五十音不需要全部記起來,背句子學日文。
有些日文教書也用注音或漢字代替日文的發音。

這是如果只去日本旅行,或只打招呼時候用的話一個不錯的方法。
但如果之後也想讓自己的日文更好的話,我還是建議先把五十音全部記起來

我們日本人是上國小之後才真正的開始學五十音。
那,日本人怎麼學五十音呢?

學校的教法:

  1. 首先,學習怎麼拿筆。
  2. 描課本上的字。
  3. 一個字一個字重複寫。
  4. 一個字一個字重複唸。


large-545b0f8c05375.jpg


學平假名大概花三個月,接下來的三個月學片假名。
之後開始寫單字,句子,簡單的漢字。
(還有看學校的進度)
雖說是小朋友,但還是花那麼多時間才學好五十音。

※聽說有些美國的日文補習班花一年學好平假名。

家庭常用的練習法

1. 小朋友開始學五十音的家庭,大部分牆壁都貼著五十音表。

跟爸爸媽媽一起唸,一天一次。
hiraganahyo-a4-1.png

如果一個人學習也沒有問題。
因為現在很多書都附CD,可以聽正確的發音。

如果從開始唸,中間說錯也不停止,從頭到尾一口氣唸完。
把50音當成一首歌曲,最好有節奏感。
這個練習1分鐘之內會結束,但每天做的話很有效果。

2. 用「歌留多」,邊玩邊學習

歌留多 – Wikipedia
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AD%8C%E7%95%99%E5%A4%9A

karuta-1.jpg

五十音是一旦背起來,不會容易忘記的。
有人說過,一個禮拜好好唸就可以背起來
(我前面都是廢話嗎・・)

最後,日本各地也有自己的腔調,我也有名古屋腔。
所以不用擔心自己的五十音唸起來跟普通話(東京腔)稍微不一樣。
我覺得語言是可以溝通就好的。

YouTube▼
山下先生 Masa Travel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MasaTravel105


可以的話請「訂閱」以及按「讚」跟「不讚」!
謝謝!


arrow
arrow

    masa105_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